您好,欢迎进入皖西学院图书馆官网!

科技查新
发布时间:2009-10-15
浏览次数:613

查新的定义:科技查新(以下简称“查新”)是在我国科技体制改革进程中萌生并发展起来的一项情报咨询工作。20世纪80年代后期,各级科研管理部门为了提高科研立项、成果鉴定与奖励的严肃性、公正性、准确性和权威性,采取了不少措施,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办法和规定。其中,为了避免科研课题重复立项和客观正确地判别科技成果的新颖性而设立了查新咨询工作。
“查新”是针对某一特定的研究课题进行的,首先通过计算机检索和手工检索等手段查出国内外公开发表的与该课题相关的文献;再对查出的相关文献与被查课题进行对比分析;最后根据分析结果对被查课题的“新颖性”进行判定并作出结论。“查新”的结果,是为被查课题出具一份包括检索过程陈述、检索结果分析和新颖性结论等内容的“查新报告”。
为保证查新工作的科学性、客观性、公正性和准确性,维护查新有关各方的合法权益,委托单位在委托查新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查新委托人应是查新项目的负责人或项目的主要成员,或者是熟悉项目技术内容、能解释项目技术要点的人;
2、查新委托人须如实填写查新项目委托单,将委托查新项目按课题的研究现状及趋势、研究内容和思路方法、创新点(创新点不得有宣传性的内容)的形式浓缩成项目简介和查新点;同时应提供详细的资料,包括立项申请书、研究报告、工作总结、检测报告等(人文社科主要提供立项申请书或研究报告等);告知该项目成员在国内外已发表的文献;提供反映项目内涵与创新点的关键词;尽可能提供与该项目相关的文献报道和线索(以上所有资料要求以电子文档形式拷贝或发E-mail到查新单位);
3、查新委托项目的内容一经确定后,不能随意更改;若更改项目的主要内容、技术性能指标或增加创新点,则按新项目重新计费,委托时间从修改之日起计算;
4、提交查新委托书后,应预付查新费用或全部付清查新费用,预付查新费用不得低于查新全部费用的50%;
5、查新报告一般提供一份正本,交于查新委托人。用户要求多份时,应事先说明,并付工本费每份10元,报告若要传真或特快专递,费用另计;
6、根据有关规定,查新咨询工作为有偿服务,查新费用包括了课题分析、编制检索策略、数据库检索、结果分析比较、报告制作、打印等。


相关资源下载: 查新报告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