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皖西学院图书馆官网!

传经典,赋新生——皖西学院图书馆赴省图书馆开展古籍数字化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次数:255

传经典,赋新生——皖西学院图书馆

赴省图书馆开展古籍数字化工作调研

为全面开展皖西学院图书馆古籍数字化工作,真实清晰地反映出古籍原貌,有效解决古籍保护与利用之间的矛盾,202111 17 日,由皖西学院图书馆馆长余学玉带队,率领图书馆文献特藏部、信息技术部组成调研组一行5人,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安徽省图书馆就古籍数字化前期准备、中期实施和后期发布三个阶段中的各项工作进行学习、调研。

座谈会上,安徽省图书馆副馆长许俊松首先介绍了省图书馆古籍数字化的基本情况。随后,历史文献部主任石梅、古籍部副主任白宫及数字资源部主任程强分别从古籍保护和技术参数角度,对数字化文献选择的基本原则、文献数字化服务承建方的选择及流程、古籍数字化操作准备、执行、收尾全流程中的安全保障措施、招标洽谈、实施速度及效率、数据存储等方面作全面阐述。

会后,在许俊松及石梅、程强、白宫的陪同下,皖西学院图书馆调研组参观了省图书馆古籍保护室、缩微室等重要场所,详细了解省图书馆在古籍数字化建设中的做法、经验及成果,尤其是在早期古籍数字化实施过程中,由于经验不足,遇到的各类问题和困难。

余学玉对省图书馆的热情接待以及长期以来的业务交流与支持表示深切感谢,期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并热情邀请省图书馆同仁来皖西学院图书馆参观交流,指导古籍数字化工作。

此次调研,增进了我馆与省馆古籍数字化方面的沟通和交流,有利于妥善解决古籍数字化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借鉴省图书馆古籍数字化先进工作经验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取长补短,优化配置,并形成自己的工作特色,扎实推进古籍数字化进程。文图/图书馆  审核/余学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