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皖西学院图书馆官网!

皖西学院图书馆打造“四季”“两平台” 模块化创新服务
发布时间:2021-12-30
浏览次数:202

皖西学院图书馆打造“四季”“两平台”

模块化创新服务

为充分发挥图书馆馆藏资源优势,提升读者阅读兴趣,营造书香校园氛围,图书馆参考咨询部根据部门工作特点,将资源宣传培训、阅读推广服务等工作落到实处,以模块化方式开展“开学季”“信息素养提升季”“读书季”“毕业季”,以及“每周一小时”资源宣讲平台、新媒体资源宣传平台等“四季”“两平台”活动,着力打造服务品牌,有力地营造了图书馆读书的氛围,提升了馆藏资源的利用率。

一、开学季系列活动

为走近新生,吸引新生,第一时间向新生宣传馆藏资源,图书馆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开学季”系列活动:精心编写了入馆教育手册并分发到每一位新生手上;开展了新生现场咨询活动,在新生入学现场,设置了新生咨询台,现场回答新生的问题;集中各部门智慧编写了入馆教育讲座PPT,开展了27场新生入馆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联合了数据库提供商开展了电子资源现场咨询活动,现场分发数据库资料和小礼品,广泛宣传了馆藏数字资源。

二、信息素养提升季系列活动

为提高学生信息素养,提升他们的综合检索能力,图书馆在20211112月期间,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馆藏文献常识竞赛暨第三届文献检索大赛”系列活动。第一阶段,根据竞赛要求,图书馆邀请了有关专家进行了七场培训讲座,介绍了相关竞赛的主旨以及数据库的资源与检索方法;第二阶段,进行了馆藏文献常识竞赛,参赛的108位学生通过银符考试系统平台进行了测试;第三阶段,举办了课题检索大赛,14个学院的14支队伍参加决赛,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三、读书季系列活动

皖西学院图书馆积极参与省图工委主办的多种活动,组织、鼓励学生报名参赛,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在全校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气和文明风尚,充分发挥高校图书馆文化育人的阵地功能,让读者在阅读中传承红色基因,在不忘初心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在世界读书日期间,我馆参加了“书香江淮——品读经典对话信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阅读活动大赛、EBSCO检索大赛、外研讯飞杯英文诵读大赛、超星杯“品读红色经典书写红色篇章追寻红色足迹”微阅读创作大赛、红色经典电影配音大赛、“e 博在线杯”诵读经典·飞扬青春校园读书创作活动、Proquest检索大赛等多项活动,均取得优异成绩。

四、毕业季系列活动

毕业季正逢疫情期间,大量毕业生无法到校,参考咨询部联合技术部为学生开通了远程访问系统,利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平台,搜集了大量指导学生就业的视频资源推送给学生,并评选表彰了四年学习期间借阅量前二十名的毕业生等活动。

五、“每周一小时”资源宣讲平台

为提高广大读者对图书馆馆藏资源的了解,进而提升资源利用率,图书馆每周三下午开展“每周一小时”资源讲座,内容涉及馆藏资源的检索、馆藏古籍介绍,知网、万方、超星等多个数据库资源介绍,2021年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全年共开展18场讲座,听众达3600人次。

其中,余学玉馆长的“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专题讲座、舒和新教授的“馆藏古籍概况和宋元珍本介绍”主题讲座,深受学生欢迎。

六、新媒体资源宣传平台

在微信公众平台、官方QQ、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资源宣传平台,通过“经典悦读”“主题书单”“专题推荐”“活动通知”等多个栏目进行阅读推广;利用校团委PU平台,发布活动与讲座信息,吸引读者参加,效果良好。

经过三年的实践与打磨,“四季”“两平台”模块化服务模式逐渐成熟,服务推广价值日渐凸显。这种服务模式,顺利实现我馆阅读推广的体系化、模块化与制度化,创新阅读推广的形式,拓宽阅读推广宣发渠道,充分激发调动读者参与阅读推广活动的积极性,促进图书馆资源的再开发与再利用,带动馆内各项工作的变革创新。(图、文/参考咨询部  审/余学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