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况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一、组织结构图

二、管理机构

部门名称
位 置
负责人
联系电话
电子信箱
馆长室106-8胡中应330712210000028@wxc.edu.cn
副馆长室106-7赵咏梅33050671718417114@qq.com
副馆长室106-5郭 培
3307159go70@sina.com
综合科106-6应海平
3305022yinghaiping@live.com
文献资源建设部106-8薛 民3305076libcb@wxc.edu.cn
读者服务部106-5杨玉玲

信息技术部405王欣欣
3306362libbgs@wxc.edu.cn
参考咨询部
404曹红梅
330761220000042@wxc.edu.cn
特藏文献部502舒和新
shuhx2005@sina.com










三、图书馆工作职责

1、负责建设包括馆藏实体资源和网络虚拟资源在内的文献信息资源,制定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方案,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馆藏文献保障体系。

2、负责文献资源采集、加工整序和管理维护,实现文献信息资源加工、组织和管理的标准化

3、做好文献流通阅览、资源传送和参考咨询工作,积极开发文献信息资源,开展文献信息服务。

4、开展多种层次、多种形式的读者服务工作,提高各种文献资源的利用率。

5、开展信息素质教育,通过开设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等形式,培养读者的信息意识和获取、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

6、组织和协调全校的文献信息工作,实现文献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指导系资料室建设。

7、积极参与国家级、省级文献保障体系建设,实现资源共建、共知、共享,促进高校图书馆事业的整体化发展。开展各种馆际协作、合作和学术活动。

8、负责本部门的文书立卷归档和保密工作,管理本部门的印章。

9、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部门工作职责

(一)综合科

1、协助馆领导组织全馆活动,负责有关工作和会议的组织安排及会议的记录与存档,落实馆务会议的有关决定,进行内外联系。

2、协助馆领导制定规章制度及现代化建设发展规划;负责起草工作计划、业务规划、报告和总结等。

3、负责校园卡读者借阅权限的开通工作;读者证的办证、挂失、解挂、补证等工作;办理读者离校手续。

4、负责全馆考勤、考绩和档案管理工作。

5、按学校有关规定,负责全馆的财务管理工作。
6、负责办公用品的采购、报账、保管和发放管理等工作。

7、负责党政印章的管理以及文件、邮件的收发与保管工作。

8、负责图书馆官方网站机构信息变动更新、综合信息发布,学院书记校长信箱读者留言回复工作。

9、负责图书馆离退休人员工作的管理与落实。

   10、负责本部门消防、安全和环境卫生工作,并完成馆内的临时性工作。

(二)文献资源建设部

   1、根据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需要,制定资源采购原则和标准,制定图书馆资源建设规划(采购策略)和采购计划,编制图书馆资源采购经费预算。

2、通过各种途径征集国内外出版发行目录和有关信息,根据采购策略和采购计划,迅速、及时、准确地收集、采购、补配各种图书资料,不断充实图书馆藏书、优化馆藏结构、提高馆藏质量。

3、负责本馆数字化资源开发与建设;负责图书馆各自建数据库的总体设计与建设等;开展特色数据库的建设和服务工作

4、制定本馆书刊加工、分类、编目、典藏、机读目录使用标准等业务工作的操作细则,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5、对购进、交换、赠送到馆的书刊进行验收、加工、分类、编目、典藏等工作。

6、与读者服务部等部门一起做好期刊装订、藏书(刊)复审、遗失、调出、剔除书刊的注销工作。

7、负责馆藏资源采购情况的业务统计和业务分析,并写出有关总结报告。

8、负责本部门消防、安全和环境卫生工作,并完成馆内的临时性工作。

(三)读者服务部

1、借阅空间的日常管理与借阅服务工作。

2、总服务台的日常管理与读者咨询解答、问题处理、查阅指引等工作。

3、新生校园卡开通、毕业生离校手续、校外读者办证等工作。

4、员工业务提升和读者阅读指导等活动组织工作。

5、图书污损、过期、遗失等理赔工作

6、读者意见收集工作,图书流通、读者借阅信息定期统计通报工作。

7、勤工助学和学生团队指导工作。

8、部门宣传工作。

9、本部门消防、安全、环境卫生和秩序维护工作。

10、馆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参考咨询部

1、图书馆日常咨询工作,重点是开展线上咨询工作 。

2、馆藏文献信息检索工作,向校内外读者提供文献信息检索服务。

3、科技查新、文献传递和馆际互借工作。

4、新生入馆教育工作。

5、馆藏资源宣传与使用培训工作。

(1)馆藏资源使用手册编印与更新。

(2)资源宣传介绍。

(3)资源使用定期讲座。

6、资源使用状况监测评价。

(1)师生资源使用意见征集。

(2)资源使用状况信息定期发布,年度资源使用报告。

7、文献(信息)检索课教学和课程建设工作。

8、阅读推广、信息素养训练等活动组织与指导工作。

9、学生团队建设与指导工作。

10、本部门消防、安全、环境卫生和宣传工作。

11、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信息技术部

1、协助馆领导制订图书馆自动化、智能化建设发展规划。

2、负责图书馆自动化、智能化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

3、负责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管理系统、智能图书馆各项设备的日常管理与维护,确保图书馆相关业务部门正常工作。

4、负责图书馆各馆藏数据库资源的维护、管理与整合;参与图书馆各自建数据库的总体设计与建设等;参与学科导航数据库的建设,为读者利用电子文献信息提供便利的条件;参与特色数据库的建设和服务工作。

5、负责全馆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等设备的管理及维护,以及全馆各应用系统和网络的安全管理。

6、负责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建设与日常管理。

7、负责图书馆网站的建设与维护、消息发布、页面内容更新。负责图书馆主页的设计、更新与维护。

8、监视馆藏数据库的运行情况,保证数据库的正常运行;跟踪数字资源的最新发展,提出购买意见;全面收集馆藏数据库的利用数据,并对其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数据库订购和服务的建议。

9、负责本部门消防、安全和环境卫生工作,并完成馆内的临时性工作。

(六)特藏文献部

1、馆藏古籍、民国文献等特藏文献的进一步整理、修复、开发等工作。

2、地方文献资源建设的规划、组织实施工作。

3、特藏文献的安全保管与维护工作。

4、馆藏古籍文献的宣传推介工作。

5、特藏部空间管理与日常开放工作。

6、来访参观接待工作。

7、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