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藏检索  WWW检索使用指南

WWW检索使用指南

妙思文献管理集成系统6.5版基于客户/服务器模式,将原有的馆内检索、馆内查询,推广到网上检索、网上查询即WWW检索。其www远程检索主界面如图一,读者可在校园网上登录使用。现将其提供的功能及书刊目录检索操作的使用方法做一简要介绍。
    主界面包括本馆介绍、公告通知、新书通告、文献检索、期刊检索、读者检索、读者导购、参考咨询八项内容,各部分的功能如下:
1.[B]本馆介绍[/B]
    包括本馆简介、现任领导、机构设置、馆藏分布四个方面。读者可以从这里初步了解我馆的概况及服务内容。
2.[B]公告通知[/B]
    包括最新消息、借阅通知等。读者在这里可获得图书馆最新的资讯信息。 
1
3.[B]新书通报[/B]
    本系统为读者提供了查询到馆新书的信息,使读者能第一时间获得新书信息,方便读者及时借阅新书。提供两种检索方式:分类检索和题名检索。
    [B]分类检索[/B] 显示的是《中图法》的22个大类,提供最近1-12月以及全部(默认1月)编目入库的图书以及在编图书。选择相应时间限制,在下面的中图法 分类栏,读者只需单击任一大类,就可看到本大类的下位类目,点击即可检索出本段时间的图书编目以及馆藏情况。如:查找外国语方面的新书信息,应在H语言、文字大类中找,点击H语言、文字大类,看起下位类,选择H3常用外国语,就可看到有关外国语方面的新书通报了。
    若有该类新书,即可弹出本类目下的相关新书信息,如:索书号、题名、责任者、版本、出版社、出版期等。若没有该类新书,则显示"没有命中记录"。
1
[B]题名检索[/B]:
    读者如果要查具体的某一本新书的信息,可以采取题名检索方式。点击新书通报界面的题名检索,进入题名检索界面。在界面上可以选择中文图书检索或是西文图书检索。填写有关内容,如果有所填新书,则会显示有关信息。如没有所填写新书,则显示没有"命中记录"。 在题名检索中,在题目栏中输入需要检索的题名,点击检索,即可获得相应的图书编目以及馆藏情况。
检索结果包括以下几个信息点:索取号,正题名,作者,出版社,出版日期,文献类型以及图书状态。索取号是此图书按中图法分类在本馆的代码,可以按据此来查询到此本图书。正题名即书名,点击此链接,弹出本书的卡片、表格、专业MARC标识格式以及此书的复本情况,大家可以根据此信息提供的相关链接进行2次检索。作者、出版社、出版时间以及图书类型暂不累述。图书状态的标识有3种,“入库”表示本书已上架提供借阅,“编目”表示本书已编目等待分配馆藏,“馆藏”表示本书已划拨等待上架(此操作可合并)。
1
   [B]随书光盘[/B]:显示的是《中图法》的22个大类,提供最近1-12月以及全部(默认1月)制作完成的最新光盘,使用方法同分类检索,随书光盘检索方法在下面介绍图书检索时有简述。
4.[B]馆藏图书检索[/B]
      是系统提供用来检索馆藏(中央)数据库中数据的功能。提供题名、作者、主题、分类、出版社、分类引导检索、组合检索、二次文献检索、中文期刊检索、西文期刊检索十种检索方式,结果以列表形式在窗口显示。若想查看文献的馆藏信息,可点击“馆藏”按钮。下面分别介绍:
    [B]题名检索[/B]:
    是按书刊正题名为检索点进行匹配的,支持模糊检索,输入任何关键词及组合可以把题名包含你所输入的内容都检索出来。
    例如:在题内关键词输入“当代小说”,点击“查找”按钮,可以把题名包含当代小说的信息全查出来。比如:《中国小说提要:当代部分》。
    但前面不要留空格或其它字符,否则不能检出。如图,输入" 计算机"则无法检出。
    例:在题名检索界面输入"计算机",读者可通过控制"最大纪录数"来改变检索结果的多少,此时我们把该数值设为"500"检索结果如图
1
[B]作者、主题、出版社检索[/B]
    这三种检索方法与题名检索相似
[B]分类、分类引导检索[/B]
    如果读者确切的知道想要检索的书刊的分类号,就可用"分类"检索方式,直接输入分类号,就可查找了。需要注意的是在输入分类号,仅仅输入分类号,而不必输入后面的种次号。如要查找H316/1,只要输入H316就行了。如果不是确切地知道分类号,即可用"分类引导检索",该种检索方式为读者提供了类目引导图,读者可根据引导图一步一步查找到所需书刊。
1
[B]组合检索[/B]
    这种检索方式通过输入几项检索点来控制检出的文献量,输入的检索点越多,检出的文献量越少,检准率越高;反之,检全率越高。
1
[B]随书媒体检索[/B]:
     点击随书媒体检索,进入随书光盘系统。您可以使用 “光盘全部列表”列出所有光盘的信息,并选择翻页功能,查找你所需的光盘。您也可以通过“快速检索”功能中的“书名”、“作者”、“中图分类号”、“isbn号”等检索途径进行检索。查到您所需的书目后,点击“书名”栏可以查看光盘所属图书的书目详细信息,点击“下载”栏,即可直接进行光盘下载。点击“保存”,并选择保存的文件夹,即可将光盘下载到本地机器上。
1
    小提示: 您还可以使用馆藏图书检索查阅相关图书资料。如附带光盘,在该图书的详细信息中有此书的光盘下载信息 。(推荐使用)点击“『下载媒体文件』 ”栏,即可直接进行光盘下载。
[color=#DC143C]附:随书光盘软件的下载和使用:[/color]
    点击相关软件下载可以下载虚拟光驱软件DAEMON TOOLS,该软件用来读取ISO标准光盘镜像格式文件的内容。
    下载完成后,运行daemontools.exe文件,按照默认方式进行软件安装,安装完成后一般会提示您重新启动机器(win2000/xp系统可以不重启即可使用),选择重新启动机器,即可完成安装。
    完成安装后,您可以在“我的电脑”里面,看到多出一个“DVD驱动器”,在屏幕右下角任务栏里面会多出一个红色小图标。
    在红色小图标上点击右键,选择“Virtual CD/DVD-ROM”--“Device 0:”--“Mount image”,然后选择您所下载的ISO格式光盘文件,完成虚拟光盘插入。

1

    在我的电脑中点击“DVD驱动器”,即可使用光盘的内容。

1


5.[B]馆藏期刊检索[/B]
    提供中、西文(暂做中文处理)期刊检索以及二次文献检索3种方式。
[B]中、西文期刊检索[/B]
    是系统提供用来检索馆藏期刊(中央)数据库中数据的功能,这里为读者提供了刊名、作者、主题等检索点,检索方式提供能够选择检索字段功能。选择题名检索点、作者检索点、主题检索点、分类检索点、编号检索点、题内关键词等项填入关键词进行检索,获得相关期刊信息,以上几个检索点的关系是“逻辑与”(数学中集合的“交集”),检索库类型包括现刊和(过刊)合订本。检索结果包括:正题名、出版物类型、分类号、索取号等。点击正题名弹出本刊的卡片、表格、专业MARC标识格式以及此书的合订本情况。2004.no2-12标识此合订本包括 2004年的第2-12期。条形码以及索书号是查阅本合订本的关键点!
1
[B]二次文献检索[/B]
    二次文献检索是用来检索期刊上的相关文章的,读者只依照提示输入,进行期刊篇目检索,即可查到想要的文章。(目前我馆暂未开通此功能)

6.[B]读者检索[/B]
    包括借还查询、预约查询、帐目查询、口令修改。分别点击每一项即可进入,下面将分别介绍:
[B]密码修改[/B]:
    读者拿到借阅证后,要及时到我馆主页上的文献检索中的读者检索中,选择读者"密码修改",输入借阅证号、旧口令、新口令和新口令校验即可,修改成功与否会有提示。旧口令是读者的原始证号。修改后请牢记新口令(密码忘记请使用[color=#DC143C]找回密码功能[/color],使用前请填好自己的邮箱)。
1
[B]借还查询[/B]
    读者可以阅览自己当前借阅的文献和归还文献的情况。读者进入借还查询界面后,按要求输入借阅证号和口令,点击确定,在信息列表中就显示次读者借阅文献的信息。选择查询方式为“查询借阅情况”,显示个人的借阅记录,包括图书、条码、借出时刻、应还时刻以及分配地址等。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借阅文献未超期,读者可直接点击"续借"完成续借工作,而不必到亲自到图书馆找工作人员完成,续借次数为一次,小说书不提供续借业务。如果借阅文献已经超期,系统将以红色(默认蓝色)显示文献的信息,此文献不可续借。选择查询方式为“查询归还情况”,显示个人的归还记录以及归还时刻。
1
[B]预约查询(未开通)、帐目查询[/B]
    读者输入借阅证号和口令即可查询到自己有无预约书刊及帐目上的金额数多少。
7.[B]读者导购[/B]
    系统为读者提供的自由推荐建议图书馆采购图书的窗口,读者利用自己的账号和密码登录到系统之后,点击该功能,把想要推荐图书馆采购的图书信息登记提交一下即可,届时图书馆将根据情况进行采购。此功能未使用,本馆使用单独的网上导购系统。
[B]8.参考咨询[/B]:读者在文献检索界面,可以点击参考咨询。会出现如下界面
1
    在上图中,读者点击"问",出现的界面相当于一个留言板,读者输入证号后,即可输入留言。用于读者之间的信息沟通,或者可以给管理人员留下你的意见及建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