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术期刊数据库使用方法与步骤
发布时间: 2013-04-02   浏览次数: 5378

进入登陆页面,默认用户名、密码都为guest
    1. 登录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检索系统:登录后,系统默认的检索方式即为初级检索方式。
    2. 选取检索范围:导航的层次为:专辑——专题——一级子栏目——二级子栏目——三级子栏目。可以在某一层次选中所有子栏目,也可以选取其中一部分。方法:单击一个栏目查看下一级子栏目,依次下去,直到可以选择合适的检索范围。在要选择的范围前选择“√”,点击“检索”。例:点击理工A辑专栏目录,出现数学、力学等选项,点击数学,出现相关的下一级目录,点击数学概论,出现数学史与数学范畴,数学理论、计算工具三个最底层目录。双击后自动进行检索,或选择前面的“√”,点击检索进行查询。 点击“全选”,则选中该层次的所有项目。点击“清除”,仅仅清空所选的专题。
    3. 选取检索项:在检索项的下拉框里选取要进行检索的字段,有篇名,作者,关键词,机构,中文摘要,引文,基金,全文,中文刊名,ISSN,年,期,主题词13项。
    4. 输入检索词:在文本框里输入检索词。检索词为文章检索项中出现的重要词,当按相关度排列时,其出现的词频越高,数据越靠前排列。
    5. 进行检索:点击[检索]按钮进行检索或点击[清除]按钮清除输入,在页面的右侧上部列出检索结果,点击其中一项,可以在下面的细览区列出详细的信息,如篇名,作者,刊名,机构,关键词等。
6.检索的结果可以在线浏览,可以下载,还可以进行二次检索。
二次检索:
    一次检索后可能会有很多您所不期望的记录,您可在第一次检索的基础之上进行二次检索,二次检索只是在上次检索结果的范围内进行检索的,这样可逐步缩小检索范围,使检索结果越来越靠近自己想要的结果。 
高级检索:   
利用高级检索系统能进行快速有效的组合查询,优点是查询结果冗余少,命中率高。对于命中率要求较高的查询, 建议使用该检索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