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皖西学院图书馆官网!

皖西学院图书馆成功举办第二届文献检索大赛暨馆藏文献常识竞赛
发布时间:2020-12-14
浏览次数:237



皖西学院图书馆成功举办第二届文献检索大赛暨馆藏文献常识竞赛

为进一步提高皖西学院图书馆服务质量,宣传馆藏资源、提高读者的文献利用能力,202011-12月,图书馆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馆藏文献常识竞赛暨第二届文献检索大赛系列活动”。活动分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馆藏文献知识宣传和检索技能培训。图书馆邀请了馆内外专家做了七场相关讲座。图书馆馆长曹大宏作了题为《大学学习与图书馆》的报告;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张素芳作了《文献检索基础》的专题讲座;知网、万方知识服务平台、超星发现、EBSCO、维普智立方等数字资源库专业培训师分别做了相关数据库的资源与检索方法讲座。


第二阶段,馆藏文献知识竞赛。1128号下午,在校文科综合实训中心的鼎力支持下,108位同学在敏行楼四楼机房参加了图书馆馆藏文献知识竞赛,图书馆组织专家围绕馆藏文献的使用并利用图书馆银符考试系统平台进行竞赛,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与优秀奖共33人。


第三阶段,馆藏文献检索大赛。125日下午,图书馆在报告厅成功举行馆藏文献检索大赛。安徽理工大学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邵卫东,淮南师范学院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程志刚两位专家应邀来我校担任评委。皖西学院14个二级学院15支代表队参加比赛,选手个个精神饱满,每个代表对准备充分。各代表队结合PPT,就自己团队在选题确定、关键词选择、信息源选择、检索策略、文献分析结果等做了精彩汇报。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委们评选出了一等奖:文传学院代表队;二等奖:法学院代表队、生工学院代表队;三等奖:艺术学院代表队、建工学院第二代表队、建工学院第一代表队。汪大明(文传)、陈晓玲(图书馆)、张贤益(法学)、黄林(生工)、秦凤艳(建工)、葛格、缈妙(艺术)七位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锻炼了参赛团队信息检索和文献综述能力,同时也向更多学生传播了信息检索的基础知识和技巧,对促进广大学生进一步了解和有效用图书馆资源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文:李湘 图:陈善甫 审:曹大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