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皖西学院图书馆官网!

皖西学院图书馆成功举办馆藏文献常识竞赛暨第三届文献检索大赛
发布时间:2021-12-07
浏览次数:327

皖西学院图书馆成功举办馆藏文献常识竞赛暨第三届文献检索大赛

为进一步发挥高校图书馆在大学生信息素养提升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在校学生信息检索运用能力,推动信息检索实践与交流,20211112月,图书馆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馆藏文献常识竞赛暨第三届文献检索大赛系列活动”。活动分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馆藏文献知识宣传和检索技能培训。为落实防疫要求,今年讲座在线上开展,图书馆邀请了馆内外专家做了七场相关讲座。皖西学院曹大宏教授做了《大学学习与图书馆》专题讲座,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张素芳老师作了《文献检索基础》专题讲座,知网、万方知识服务平台、超星发现、EBSCO、维普智立方等数字资源库专业培训师分别做了相关数据库的资源与检索方法讲座。

第二阶段,馆藏文献常识竞赛。1127号下午,在校文科综合实训中心的鼎力支持下,108位同学在敏行楼四楼机房参加了图书馆馆藏文献常识竞赛。图书馆组织专家围绕馆藏文献常识及各数据库的使用等相关知识进行命题,并利用图书馆银符考试系统平台进行答题,其中,建工学院徐一鸣、机械学院何俊杰等33名同学,获得本次馆藏文献常识竞赛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第三阶段,馆藏文献检索大赛。124日下午,图书馆在报告厅成功举行馆藏文献检索大赛,分别邀请六安市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盛先锋、皖西学院人事处王应东、皖西学院图书馆曹红梅三位专家担任评委,皖西学院14个二级学院的代表队参加比赛,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准备充分。在比赛中,各代表队结合各自专业,就自己团队在选题确定、关键词选择、信息源选择、检索策略、文献分析结果等方面做了精彩汇报。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了一等奖:法学院代表队;二等奖:金数学院代表队、建工学院代表队;三等奖:文传学院代表队、艺术学院代表队、经管学院代表队。黄薇(法学院)、陈文轩(金数学院)、秦凤艳(建工学院)、汪大明(文传学院)、赵瑞雪(艺术学院)、孙成磊(经管学院)六位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对我校在校学生掌握基本的文献调研能力,培养科研探索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提升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学习型氛围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图、文/参考咨询部  审/余学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