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皖西学院图书馆官网!

师德楷模 || 甘做家乡教育的守望者:记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第一中学校长杨明生
发布时间:2022-09-13
浏览次数:53

甘做家乡教育的守望者

 ——记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第一中学校长杨明生

    38年来,数次拒绝发达地区的高薪聘请,长期坚守原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革命老区,克服恶性肿瘤带来的病痛,默默耕耘在教学一线。他用奋斗不仅成就了“霍邱一中”这张皖西大地亮丽的教育名片,赢得了霍邱老百姓最美的赞誉,也书写自己的璀璨人生。

——题记  

  在安徽省霍邱县提到杨明生,老百姓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发自内心地尊重这位乡土教育家。

  杨明生19848月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化学系,从大学毕业进入霍邱三中任教,再也没有离开过霍邱这个原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革命老区,留守家乡教育38年,先后担任霍邱三中教师,霍邱二中副校长、校长,霍邱一中校长。

   38年来,杨明生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还获得了中国化学会首届基础化学教育奖、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安徽省特级教师、安徽省首届江淮好校长、安徽省首届教坛新星、安徽省优秀教师、安徽省感动江淮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六安市“敬业奉献类好人”、六安市首届最美科技工作者、六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受聘担任中国化学会第29届、30届化学教育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化学教学指导专委会委员。当选为安徽省第十次、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家乡教育的守望人

  一段时间以来,在很多所谓的“人才”纷纷外流的时候,杨明生这位倍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教育“奇才”,却甘于清贫,无怨无悔地选择了留守家乡教育,甘愿当一名家乡教育忠实的守望人。

19928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工作系研究生班,当他看到学生和家长们那一双双祈求他留下来的那种无助的眼神,他毅然做出了家人反对、他人费解的惊人选择——放弃深造的机会。近几年,很多教育机构与学校向他发出担任校长或教师的高薪邀请,但他的一句话感动了很多人:我必须坚守在家乡,这关乎到我是背着钱袋子还是情感包袱过完后半生的问题。

38年来,他从未离开过三尺讲台。他只有一个信念,要把他的教育理想与智慧转化为教育现实。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长期的劳累,他患上了多种疾病:甲状腺恶性肿瘤、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胆囊炎、肾结石、胃溃疡、严重眼疾等。2002年体检时发现甲状腺结节。但因为工作繁忙,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直到2020年发展为胸骨后甲状腺滤泡状恶性肿瘤,把气管压迫到直径不到6毫米,引起呼吸不畅,危及生命,才手术切除了近400克的肿块,术后仅休息两周,就回到了工作岗位。眼球玻璃体里的“飞蚊子”长期困扰着,但在他的考勤薄上却从没有因私请假的记录。每天,他总是第一个来到学校,最后一个回家,经常在黑暗中扛着自行车,数着楼梯台阶上下楼。

立德树人的践行者

  近年来,社会上所暴露出来一些有关青少年教育的问题,引发了杨明生的深思,他深感教育过程中立德树人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他把霍邱一中作为立德树人的样本校,数年如一日,扎扎实实开展德育实践,并逐渐形成了今天他在霍邱一中全面践行的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与实践体系。

  杨明生在学校管理实践中把德育放在统领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最重要位置,坚定不移地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的办学方针和育人导向。

  在多年的教育实践中,杨明生悟出了很多有关德育的理论,如“德育就是育德,德育也是升学率”。每一届学生毕业,他都会语重心长对他们说,无论你们将来走到哪里,都要做到“三个不忘”,即不忘立德、不忘感恩、不忘家乡。他还提出,是非观是最为基本的道德观,育德要从分辨是与非开始,养成教育是最为基本的德育。他的养成教育观非常朴素,就是“要走有走相,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要有孩子形,要有学生样”。

  杨明生提出,德育效果要通过有效的文化载体与活动载体产生持续的影响。他提出了“以文化人、以文育德”的校园文化建设方案,校园无处不文化,校园无处不育德。他还创造性地提出了德育活动要体现仪式感,德育实践需要建模的德育工作新思路。他提出的“y=f(x)+a+b+c…”德育模型建构关系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与践行,x是德育活动形式,德育活动无论在形式上如何变化,德育效果y都必须得到有效保障。同时,一些德育活动的传统内容、规定动作abc等必须保留。目前,霍邱一中已经为10余项德育实践活动建构了模型,并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中推广应用。基于在德育实践中的很多创新做法和已经取得的成效,杨明生被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特聘为中小学校长培训班德育专题教师,开发并讲授了《中小学德育的文化引领》《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小学德育》和《中小学校长的德育领导力》等课程。

教育科研的引领者

  从踏上三尺讲台那天起,杨明生就没有停止过教育科研的步伐,且一直笔耕不辍。1989年,他的第一篇文章《氧化还原小结》在《现代中学生》上发表,他兴奋地在杂志的扉页上写道,“这是我播下的第一粒种子,一定会生根开花结果!”那个时候没有电脑,他就在自己用白纸扎制成的手稿本上写出初稿,再一笔一划地抄写在稿纸上。9年时间里,他写满了8个厚厚的草稿本。他工作单位变化了几个,也搬了几次家,但这些印证着他对教育科研执着与坚持的草稿本却一直珍藏在他的书柜里。那个时候的他,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邮局,每一篇稿件寄出去以后,他都会在那个报刊发行之日到邮局去查询文章发表了没有。后来,邮局的工作人员都知道怎么回事了,他一出现在邮局门口,他们就会直接告诉他准确的信息。截至目前,杨明生在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与文章600余篇,其中在《化学教育》《化学教学》《中学化学教学参考》等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有7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心《中学化学》全文复印。

  杨明生善于发现教育教学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他把这些问题以课题的形式进行研究,把研究成果以论文的形式发表。截至目前,他已经领衔申报了11个省级课题,其中有10个课题顺利结题。20135月,他去台湾铭传大学研修,第一次踏上祖国的宝岛台湾,他没有时间去游览风景名胜,也没有购物,所有时间都用来参访台湾的高中了。他用所携带的全部台币购买了台湾地区3个版本的普通高中化学教科书,回到学校后立即启动了“大陆与台湾地区普通高中化学教学比较研究”课题,并获得了省级立项。在近两年的课题研究实践中,分别对大纲与课标、教材、化学用语、教学内容等进行了深入的比较研究,取得了多项成果,仅仅在《化学教育》上就发表了9篇比较研究论文,并应邀在全国性的学术会议上做了3场研究报告,一些观点与建议在教科书修订或编制过程中被采纳。

  杨明生在教育科研的道路上,一路汗水一路歌。由于他不懈的努力和十分接地气的研究,使他成为扎根于基础教育一线的化学课程论、教材论、高中新课程实验及课堂资源建设方面的专家,为我国的课程及教材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杨明生还对新时期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进行了潜心的研究,他撰写了大量的文章来阐述自己的观点与方法,申请立项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研究》省级课题,研究成果获得了安徽省第八届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所撰写的研究成果报告之一《高中生活,从这里起步》专著,由黄山书社公开出版发行,并获得了安徽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为全省的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由于他在教育科研方面的突出成就,199412月,杨明生被安徽省首批破格晋升为中学高级教师,199810月,被批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94月,获批安徽省特级教师。20148月,被中国化学会授予首届“化学基础奖”,全国仅有10位中学教师获此殊荣。他连续担任中国化学会29届、30届化学教育委员会委员,也是少有的中学化学教师之一。20218月,当选为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化学教学指导专委会委员。202112月,从安徽省正高级教师四级岗位晋升为二级岗位。

新时代育人改革的实干家

  杨明生19988月出任霍邱二中校长。当年的霍邱二中社会声誉比较差,老百姓都这样吓唬小孩子:不好好学习,把你送到霍邱二中去。杨明生从任职的那天起,他就立下志向,一定要把霍邱二中带出薄弱学校的行列,走上良性发展的快车道。他带领霍邱二中一班人励精图治,克难攻坚,仅用不到三年的时间,就使这所初高中学生不足900人的六安市有名的薄弱完中,一跃发展为拥有72个教学班和4500名高中学生并在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省级示范高中,创造了六安市乃至安徽省普通高中办学史上的一大奇迹。

  杨明生在“经营”霍邱二中的过程中独辟蹊径,积极探索特色教育之路,创办美术特色班。令他最欣慰的是只要开设有美术专业的院校,都会有霍邱二中输送的学生,有一大批艺术天赋被挖掘出来的学生进入到清华美院、中央美院、中国美院等专业美院学习深造。同时,他还通过努力,使霍邱二中成为安徽省体育特色示范学校,创造了全省少有的特色教育办学奇迹,培养了以亚运会、全运会冠军胡青为代表的一大批体育杰出人才。

20148月,年过半百的杨明生临危受命,来到了他魂牵梦萦的高中母校——霍邱一中担任校长,他在就职演讲中说道,“ 30年前大学毕业回到家乡,作为霍邱一中学子,今天又回到霍邱一中,也许这样的轮回是一种巧合,但这必将成为我教育生涯的最后驿站。”

20196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颁布,多年来杨明生的办学改革理念与文件精神高度契合。他很早以前就提出了“决不以牺牲学生的睡眠与健康为代价提高学生暂时的成绩”,“决不能通过加班加点取得暂时的分数”,并得到了广大教师与学生家长的普遍认同。他提出的“提高教学质量必须从备课抓起”的战略定位,并顶层设计的“一案三式”“一课三备”“一研三段”“一卷三批”等教学改革举措,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内化为“尚修德、善学习、重健身、会审美、爱劳动” 的学生发展与成长目标,并通过一系列的观念更新和措施保障,让“五育”落地生根。他结合新校园建设提出的要把学校打造成为“花园、果园、植物园、生态园,学生学习的乐园和师生生活与发展的精神家园”已经深入人心,“六大园”建设初具规模。经过短短几年的艰苦努力,霍邱一中已经从百姓失望、生源外流的“重灾区”,一跃成为安徽省知名品牌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不仅有效遏制了长期以来存在的生源外流现象,而且还出现了“生源回流、家长回乡”的良性发展态势,为霍邱县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是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文件精神的先行者、实践者和示范者。

一张张证书,浸透了杨明生留守家乡教育奋斗的心血和汗水。一道道光环,镌刻了杨明生勇于探索、积极进取的拼搏足迹。一项项成就,映射了一条勤奋者坚实的奋斗之路。一根根白发,谱写了一曲家乡教育守望者高亢的奉献之歌。杨明生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陶行知的一句话:人生为一大事来。用心办有爱的教育、有魂的教育、有温度的教育,把教书育人当成“一辈子”的大事,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用自己的行动点亮孩子的未来。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jjyzt_2022/2022_zt16/jjsyr/202209/t20220908_659540.html